如何選擇適當的帳篷

在 Hilleberg 色標系統的分類中,選擇適當的帳篷

沒有所謂的最好的 Hilleberg 帳篷,只有最適合您的 Hilleberg 帳篷。在您的戶外冒險,攀岩、健行、狩獵、海洋獨木舟、自行車或是摩托車之旅中,選擇適當的帳篷是最基本的。

請您試想一下,您最常使用的帳篷地點、時間及形式,思考一下,帳篷的何種具體的特色及性能對您來說最重要,並且評估自身在荒野中,您對自己的能力有多少的自信跟經驗。

有了這些資訊之後,您可以決定,何種帳篷最適合您的需求。

最後,只有您可以決定何種帳篷最適合您,但這個帳篷確實會成為您在荒野中的家,我們希望您明智地做選擇!


------

何種帳篷最適合您的需求

  • 何種帳篷最適合您的需求
  • 首先,做一個假設,您會如何使用您的帳篷,在何時使用它,在何地使用它,使用帳篷的頻率,及您使用它的強度,這是您在進行任何戶外活動,例如:背包客、攀岩、滑雪之旅等等…在此之前必須做的。

    一個好的經驗法則是,我們假設您的使用狀況更嚴苛,您需要更全面的強度、使用上的簡易性、帳篷的可靠性、更多樣化的用途,以及更廣泛的適應性。
不只是在溫暖的月份,更可以使用在任何氣候狀況之下。帳篷的重量是一個最重要的標準,大家總是渴望著最輕量的帳篷,但如果您使用的狀況過於嚴苛,選擇輕量的帳篷或許並不是一個最好的選擇。

在任何季節中,帳篷的所承受的壓力會因為地點而有所不同,像是在毫無遮蔽物的風景區使用,會比在森林保護區內使用的帳篷所承受之壓力還要來得更大。

一般來說,在無遮蔽物的地形,不管是在一年中的任何時刻,天氣變化會比一般地形,還來得更嚴峻。

“無遮蔽地區”可以指的是高山,或在極端氣候下,無任何遮蔽物的任何地方。狂風吹拂的高山、荒原、陡峭且高聳的沙漠伴隨著滾滾石塊,在喬本植被線之上的山陵,全都屬於“無遮蔽地區”。

沙漠有著最惡名昭彰的壞天氣及充滿砂礫的環境,會對帳篷產生強烈的損傷。將雪及冰的因子加到”無遮蔽物地區“ – 在山上或高原中遇到暴風雪,或是在任何天氣中的冰川旅遊 –也會明顯對帳篷增加損傷。此外,當你的旅程距離更長時,您需要更高安全等級及更實用材質的帳篷。

有鑒於您的個人喜好,假設帳篷的高強度、高易用性及高舒適度對您來說最重要,請選擇黑標帳篷。假設您需要更輕量的帳篷勝過於高強度、高易用性及高舒適度,請選擇紅標帳篷。假設您只注重於最輕量化的帳篷,請考慮黃標帳篷。如果您有任何疑慮對於您使用帳篷的程度,我們強烈建議您選擇高一階的帳篷。


大小、結構及具體特徵

  • 大小、結構及具體特徵
  • 有些人喜歡自己使用一個帳篷,而有些人喜歡與大夥們一起使用帳篷。在此需注意一點,我們的帳篷設計於特定的使用人數加上他們的裝備,增大帳篷的尺寸會明顯的增加舒適度,但也會增加額外的重量。至於結構,如果你長程旅行,每天都需搭收帳篷,請使用我們的隧道型帳篷。它提供了最好的空間重量比率,也最適合那些必須攜帶所有東⻄的冒險者。

如果您喜歡使用基地帳篷並且從基地帳開始做一個小型的旅程,則圓頂帳篷(Dome)有著較強的靜態耐力,即使無預警的大雪堆積,它可以穩固的支撐著。

在我們的圓頂模型中,我們將區分為「輔助支撐型 Self Supporting」帳篷及「自立型 Free Standing」帳篷,「輔助支撐型」的帳篷的前庭空間需要營釘支撐才能站立,而「自立型」帳篷則不需要。自立型帳篷比較適用於難以放置營釘的場所上,例如碎石土及礫質土上。

同樣地,最主要的選擇影響因素在於個人喜好。關於帳篷的結構,有些人喜愛隧道帳多於圓頂帳,反之亦然。另一個考量在於單一入口或是雙門入口,單一入口的帳篷一般來說較輕量化,而雙門入口或雙玄關的帳篷則提供了更佳的便利性、更多的儲物空間及更通風的效果。對於身高較高的人來說,他們會覺得使用雙門帳篷更為舒適,因為雙門帳篷有較大可使用空間。而另一種選擇則是延伸前庭,當您與您的家人、寵物在一個會使用較多裝備的旅行,延伸前庭將有更多的置物空間,也使你們的旅遊有更多在荒野享受的機會。缺點是,需要有更大的紮營地點及更多不可避免的重量。


對於輕量化的迷思

  • 對於輕量化的迷思
  • 當重量是一個最重要的因素時,挑選一個最輕量化的帳篷或基地帳,是最佳的選擇。但不可否認地,當重量越輕時,所使用的材料越輕,當所使用的材料越輕時,其能提供的強度就越低,帳篷的抗紫外線能力及耐用性也跟著變低。而且,當帳篷越輕時,它能提供的產品特點會更少,它能提供的舒適度也更低,而且有可能當您在極端氣候狀況下使用時,沒有提供足夠的安全性。如果您需要強度最強的帳篷來體驗您的冒險旅程,那重量就不該是最優先的考量。

在任何狀況下,像藍標帳篷中的 Rajd,僅僅是一塊簡單的篷布當作遮蔽物,是一個最輕量的選擇,已經有許多使用者成功地使用它。但這帳篷確實犧牲了部分的舒適度、抗結露性、耐用性及最基本的強度。當在狀況極度不佳的天氣下,使用此種最小保護性的帳篷,可能會釀成一場災難。

當您在選擇帳篷的時候,請不要僅僅是考慮帳篷的重量,您可以思考您將會攜帶的所有東西,然後計算成平均人數的帳篷相對重量。舉例來說,四個人帳篷,Keron 4 重 4.6kg,相當於一個人僅有 1.15kg 的配重,這是相當輕量的。但是如果是二個 Nallo 2 帳篷的話,重量為 4.8kg,而且不能像 Keron 提供同等的舒適度及空間。即使是對三個人來說,Keron 4 也僅僅配重給每一人 1.5kg 而已,對於 Keron 所提供此種程度的舒適度及安全性而言,這是一個令人驚豔的極輕量重量。

返回網誌